/美國之旅

美國之旅

王詠詩博士 (Dr. Win Win)

因工作關係,走到美國,順道探探朋友。只沖沖停留了星期六一天,卻讓我有很深的體會。那天星期六的行程非常緊密,我與朋友一家(包括分別兩歲與六歲的小朋友)先是跟當地的華人社區去野餐慶祝中秋。當預備出發前我望著小朋友準備時在想,不用每個星期六去學不同興趣班的小朋友有多幸福!他們只需享受跟父母相處的家庭日 ,放放風箏、到草地亂跑、跟其他小朋友玩,好好享受陽光與微風。小朋友開心、家長也因此而感到滿足。小朋友在過程中學懂了享受遊戲、開心大笑、與人相處、這樣的零壓力活動確實讓他們跟父母的身心得以平衡。

接著,到他們朋友家作客,主人家有一位20個月的小朋友。朋友6歲的兒子看見家中有一個豆袋梳化,便興奮不已,不停跳上那豆袋梳化,不斷發掘這遊戲的可能性。由」跳」到令豆袋梳化滾動,再演變成慢慢將起跑距離加長,享受坐跑以後飛上豆袋梳化的一刻。在旁的20個月小朋友因看見這情況大聲開懷地笑接近20分鐘,非常欣賞這」表演」。

表演過後,便到後園的嬉水池玩水。20分鐘的潑水活動對這3個小朋友而言,又是另一個探索的過程。走進嬉水池,先是用手腳不停潑水,繼而踢水。一輪激戰以後,嬉水池的水只剩一半,他們開始發現用手按著嬉水池的旁邊,會讓水緩緩流走,非常新鮮有趣。最後,他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好機會流走所有的水。

整天觀察著他們在」玩遊戲」,沒有設定,任由他們在安全的情況下探索。這不正是遊戲的重要元素嗎? 下一個週末,希望你能享受與孩子一同探索的過程。

2018-11-22T16:40:36+00:00十二月 13,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