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偉大的媽媽打氣

為偉大的媽媽打氣

Sarah Eve Chu

跟據香港過敏協會資料顯示, 在香港每五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濕疹是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引發原因包括與物質的接觸及磨擦;某些食物,藥物,以及對真菌感染的反應。也可能受情緒,自身免疫情況所影響。濕疹可能是對一種物質的一個簡短反應,可能只維持幾小時或者一兩天。慢性濕疹則會比較長期,也可以導致細菌及真菌的感染。

近年嬰幼兒濕疹情況越來越常見, 除了遺傳因素外, 很多人都會將問題歸咎於媽媽懷孕時期的飲食及胎毒清得不足, 這種說法令部份的準媽媽在懷孕時期帶來一定的壓力。 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我不敢肯定, 但我只知道身邊朋友原帶有濕疹基因, 懷孕時飲食好不節制, 她們的小孩都沒有濕疹問題; 相反, 父母沒有濕疹, 懷孕時小心翼翼, 她們的寶寶都有濕疹問題的大有人在。所以大家可以自行判段一下, 還濕疹寶寶的媽媽們一個公道。

雖然未有直接數據顯示, 懐孕期間的飲食會直接影響胎兒出生後患有濕疹的機率, 但卻有醫學介數據提出準媽媽在第三懷孕期開始服用益生菌可顯著地減低幼兒濕疹的病發率。 ZHANG 在2016年時發表了一份集合了三千個案分析研究報告, 若母親在懷孕時期及嬰兒出生後有服用益生菌, 可幫助降低幼兒過敏症約20%。

身邊好多朋友在懷孕時期受到很大壓力, 好擔心食錯食物令BB有濕疹。其實只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懂得選擇食物, 最重要是有一個開心愉快的孕期。正所謂「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人開心, 胎兒都會特別健康。願各位準媽媽開開心心,好好享受您的孕期。

如果寶寶出世後不幸地有濕疹應該要怎麼護理呢?

下一次再向大家分享濕疹寶寶的護理心得,及日常需要留意的事項!

2019-01-09T22:44:40+00:00一月 9,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