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錢換取答案

用錢換取答案

王詠詩博士 (Dr. Win Win)

筆者曾在港帶領國內的交流團,主要服務對象為6-12歲的國內兒童。由於是交流團的緣故,他們通常來自小康之家。有一天,一位約10歲的小朋友在玩遊戲的時候,為了獲取答案,跟主持人說 “我給你10元,你告知我答案。” 我跟主持人對望,對這位小朋友的要求表示非常驚訝,主持人回答 “不可以”小朋友再追問 “那麼我給你100元,你將答案告訴我。”我們向他解釋遊戲的好玩之處在於過程,以金錢換取答案有欠公允,也失去了趣味。

我從事遊戲教育多年,從來沒有遇上以上的要求。在那個交流團內也經歷了很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看見小朋友沒有好好進食營地預備的飯菜,便左手拿著雞脾,右手拿著汽水。作為遊戲教育工作者,當然希望把握每一個教導小朋友的機會。午飯過後,活動再開始,我分享看見小朋友剛才的浪費行為,讓我想起遠方沒有糧食的朋友。我們應該好好珍惜食物,不要浪費,然後請小朋友在晚飯的時候,以分組形式進行比賽。全組可以吃光營地預備的飯菜,沒有剩餘加二十分。約有吃剩的飯菜,每碟扣十分。如沒有吃光飯菜,卻以小食部的雞脾充饑,每組例扣二十分。最後,所有參加者吃光營地的飯菜,亦無需以雞脾充饑。小朋友也為他們可以吃光飯菜而感到自豪,作為推動遊戲教育的工作者,小小的教導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生活習慣,讓他們學習成為負責任的人。

2018-11-22T16:39:56+00:00十二月 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