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看

找找看

王詠詩博士 (Dr. Win Win)

某天,當在乘踏巴士到新界時,遇上一位爸爸戴著3位兒子,年歲由7至10歲,兒子們一上車便吵個不停。不是說你打我,便是說他說話無禮,令爸爸非常尷尬,時不時叫他們閉嘴,不然以後不再外出。兒子們當然只能夠安靜數秒,然後又吵個不停。在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如何打發他們的時間確實頭痛,不想他們在車上打機,更不想他們在搖晃的車內閱讀,筆者便想了以下這個小遊戲。

(與小朋友在等候的過程,無論是等位,或是坐公共交通工具,例如坐巴士) 這個遊戲更適合不過,2人1組,1人出聲,1人作答,由大人 (家長,成人) 開始,請他找出不同的物件,例如:找出紅色的的士,小朋友需要觀察窗外的物件,來找答案,回答後便出題予大人。例如找穿黃色衫的人。此遊戲可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力,由於公共交通工具移動,途經的地方及物件會變化,所以參加者需要一眼關七。這個遊戲適合不同年齡的小朋友,較小的如4歲已可以開始玩,慢慢在不限時的情況下回答。

當與年紀較大的小朋友,便可隨年齡增加難度。例如1)在限時內完成答案 2) 每人答5題內計算,記下每題需時多久,以5題內最短時間完成3)家長可預先預備以釘孔機釘孔的卡紙,小朋友需要以釘孔的洞看環境去找答案。

相信這個遊戲會令他們沉悶的搭車過程變得有趣。此遊戲不僅於巴士上玩,在乘搭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私家車,或等候時都適用。

2018-11-10T20:30:30+00:00十一月 10, 2018|